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上市险企2016年新业务实现高增长 平安增长15%

上市险企2016年新业务实现高增长 平安增长15%

2017-04-16 分享到:

  虽然2016年上市险企保费维持了较高增长,但净利润同比普遍大幅下滑。年报显示,去年A股4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985.2亿元,仅平安增长15%。利润下滑主要受投资收益下滑影响,责任准备金计提、赔付支出和佣金支出增加也有部分影响。

  不过,分析指出,2016年保险行业业绩回落总体符合市场预期,保险核心指标仍然保持高速增长,尤其是新业务价值增速表现突出。随着行业监管收缩,政策导向回归长期,上市险企相对优势将逐渐显现。同时保险贴现率拐点也在可预期范围内,准备金释放有望持续改善保险业绩。

  新业务实现高增长

 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,2016年寿险保费收入稳步提升,内地4家上市险企合计保费增速达17%。其中,平安增32%。

  年报数据显示,2016年,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达到907亿元,较去年同期上升46.9%,其中期缴占比普遍在95%以上;健康险增长较快,2016年行业健康险同比增速67.7%,平安长期健康险的增速在52.2%,处于高增速区间。

  总体来看,行业正在经历团队规模和人均绩效双升的黄金发展时期。代理人高增长和结构优化型直接推动险企新业务价值高增长,平安同比增长32.2%,行业步入价值驱动的增长阶段。

  投资进一步趋稳

  虽然2016年上市险企保费维持了较高增长,但数据显示,4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985.2亿元,同比下滑14.5%,仅平安实现归属净利润623.9亿元同比增长15.1%。

  分析认为,上市险企净利润下滑主要还是受2015年高基数和2016年股市低迷的影响。同时,与险资责任准备金计提有所增加也有关系。

  展望2017年,预计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将进一步企稳。据认为,未来保险资金配置会在四大方向:增加海外资产配置;拉长久期;增加另类投资;提升风险偏好。“考虑到目前海外配置规模有限,拉长久期带来的调整也较为有限,另类投资面临资产荒的问题,提升风险偏好或将成为较为有限的选择之一,预计权益投资将稳中有升,上市险企2017年总投资收益率有望达到5.2%-5.4%。”赵湘怀预测。

 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蒲敏

四川 成都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2107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07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